我校与在川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协议 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者:记者站编辑组发布时间:2020-06-19动态浏览次数:441

619日,我校与四川农业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四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泸州市农业科学院2个科研院所签订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签约仪式在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会议厅举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唐樵、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四川农业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致辞,校长蔡家林代表学校签约,全体校领导出席仪式。副校长袁革主持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我校将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开展农林卓越人才联合培养和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与绵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共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示范区,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合作;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展三峡库区灌丛生态系统考察及生态服务功能研究;与四川省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种质资源调查与鉴定、龙眼荔枝新品种引种筛选、标准化果园建设和龙眼荔枝大小年结果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两地协同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这既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川渝两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必须的历史担当,契合川渝两地高校和科研院所长期以来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协同发展的迫切愿望。协议的签订,为川渝两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指明了目标和路径,搭建了平台和通道。我校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以最真诚的姿态、最务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合作事项落地落实,与各位合作伙伴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作为、贡献力量。

  

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韩旭表示,推动川渝经济圈建设是历史赋予的使命,有着极高的战略意义。泸州市农科院与长江师范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合作是缘分的必然,希望双方合作能狠抓落实,为川渝地区经济圈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乐山师范学院副校长杜学元表示,两校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深入合作,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办学体制机制等方面落实合作事项,结出两校合作的累累硕果。

  

内江师范学院副校长赵明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内江师范学院与长江师范学院的此次合作恰逢其时、大有可为,标志着双方在推进区域合作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将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绵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永忠表示,此次合作既是战略之需,也是共鸣之举,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两校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各项合作任务落地实施,共同谱写立德树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明洲表示,该校将聚焦合作协议内容,在农林人才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与师资队伍建设、先进科技转移转化等方面找准合作项目,创新合作模式,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确保双方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共同致力于新农科建设,共同服务川渝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教育创新带贡献一份力量。

  

另悉:617日,在重庆市教委和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签约仪式上,我校与西华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协同共建教育学、教师教育学两大学科,协同共担“新师范”建设、师范专业认证研究两大任务,协同共抓教师教育金课建设 、教师教育实训平台建设两大重点,协同共造教师教育技能大赛、师资培训基地两大载体。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