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开启新局面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1-01-05动态浏览次数:234

“十三五”期间,学校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级人才实现零的突破,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增加53人、增幅4.3倍,专任教师增加408人、增幅45.2%,师生比从120.3提升至1:16.2;正高职称教师增加76人、增幅74.5%,博士增加366人、增幅355.3%;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增加29人、增幅80.6%

“十三五”时期,学校围绕“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充分保障人才专项经费,以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为重点,以提升教师队伍应用能力为核心,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完善教师岗位聘用和职称评审的体制机制,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进一步规范引培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培养教学科研领军人才,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加大对创新性人才及团队的资助,培养和打造一批水平领先、特色鲜明的优秀教学科研群体,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这五年,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1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78人,副高级职称36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41.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6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8%;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7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1.2%;有一年以上海(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教师182人,占专任教师比例13.9%。有兼职研究生导师197人(硕导185人、博导12人),有外聘兼职教师147人。

这五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现有国家级和重庆市级人才62人,其中“双聘”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1人、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3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人才1人、重庆市“巴渝海外引智计划”国际知名专家10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6人、重庆市“巴渝学者”18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3人、重庆市教学名师3人,省部级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53人。

这五年,学校创新性人才团队不断增加。学校现有科研团队16个,其中中国侨联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科委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教委创新团队5个、校级重点培育创新团队9个。有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海智工作站各1个、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

“十三五”以来,长师开放的人才政策、有效的创新激励、务实的引才爱才惜才用才举措,给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极大的活力,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综合素质整体提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力强劲的教师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