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十三五】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1-02-20动态浏览次数:157

 “十三五”以来,学校大力实施科研创新“攀登计划”,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完善科研体制机制顶层设计,科研人才、团队与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成果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多项指标取得了重大突破,学校科研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9年,“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发布“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我校科研竞争力在全国693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五。

 “十三五”期间,学校在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取得重大突破,获省部级以上项目800余项、横向项目130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立项4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48项,国家“两金”项目连续3年立项20项以上。2019年,我校李良品教授领衔申报的“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2018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2项,立项数排名市属高校第4位;2019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年度项目11项,立项数排名市属高校第5位;2020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1项,年度项目立项数排名市属高校第4位。

 “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成果持续增长,各类科研成果发表共计3302篇,其中SCI931篇,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0倍;CSSCI491篇、北大核心1135篇,较“十二五”期间均增长5倍。出版学术著作200余部,申请职务发明专利897件,获得专利授权587件,其中发明专利165件,处于同类院校前列。科研成果获奖66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到账总经费54029万元2018年,学校科研到账总经费1.35亿元,成功实现科研经费亿元突破;2019年,学校科研到账总经费1.72亿元,2015年科研到账经费2583万元的6.7倍;2020年,学校科研到账总经费1.4亿元。同时,一大批满足地方需求的科研成果不断产出,“页岩气分布式传感系统”解决了页岩气管道泄露实时精准定位难题,“热镀锌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技术”被攀华集团有限公司采用,《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调研报告》获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创制出4份特晚熟榨菜育种新材料通过了专家田间鉴定,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结束行业、学术界长期以来认为重庆等地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不能种植榨菜的历史、结束西南地区3月下旬至4月上旬无鲜嫩榨菜上市的历史。

 “十三五”期间,学校《三峡生态环境监测》杂志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正式批复,正式创刊、出版发行,并进入核心期刊和重庆市一级期刊;《长江师范学院学报》刊发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95条,“中国土司文化研究”栏目荣获第14届重庆期刊“好栏目”,“武陵论坛”栏目荣获第15届重庆期刊“好栏目”。

 “十三五”以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三贴近”要求,以科学研究“攀登计划”、学科建设“高峰计划”、队伍建设“梧桐计划”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学科科研显示度持续提高,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