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传递生命的希望:我校学子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2-01-11动态浏览次数:2623

您好,我是重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我们检测到您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配相合,您的造血干细胞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

我愿意!接到电话后,我校学子小吴(化名)毫不犹豫地回答。

小吴是我校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20195月,他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110月,重庆市分库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小吴的白细胞抗原HLA分型资料与一位血液病患者相合,小吴得知后欣然同意捐献。

经过高分辨配型和全面体检,结果显示小吴完全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随后,在医院安排下正式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此过程持续了3-4个小时,这袋生命的种子由专人专机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输注到患者体内。

在小吴住院期间,重庆市红十字会给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赞扬道:“你用爱心去挽救了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生命,无私和大爱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2001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分库建立以来,重庆市已有151位捐献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小吴是重庆市第152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外国语学院2018级辅导员夏凡婷向小吴送去了学校的关心与祝福。谈及此次捐献,小吴说:“我觉得有机会帮助到他人,是一件能传递爱和奉献精神的事情,也是我作为一名捐献志愿者、一名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的理想治疗方案,但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却非常不容易。对血液病患者而言,造血干细胞是延续生命的接力棒,于捐献者而言,他们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更是带给一个家庭生的火苗。小吴由衷地说道: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中,多一个人加入,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点滴善举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拯救生命的磅礴力量。那一句不假思索的我愿意,那几个小时采集过程的忍耐,都源于一个长师学子的大爱精神与社会担当。

 注:因遵循造血干细胞捐献国际双盲原则,在报道中不涉及供患隐私和带有采集医院标识的照片。故采用化名和信息模糊处理。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