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毕业季】热爱与执着:长师学子刘鸿材考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23-05-28动态浏览次数:299

【编者按】初夏时节,长师校园的格桑花惊艳绽放,栀子花香与青春的记忆交织,又是一年毕业季如期而至,毕业生们一一向母校递交“毕业答卷”,依依不舍收拾行囊,与师长同窗临别诉衷肠,心怀梦想迈向新征程。新闻中心特推出《2023毕业季》系列主题报道,讲述2023届毕业学子成长的故事,展现新时代长师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今年,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刘鸿材以初试成绩401分考取了吉林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大学四年,他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6次等级奖学金,两次摘得重庆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次“挑战杯”市级银奖,荣获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这个腼腆的年轻人介绍起自己的学习经历时,淡淡地说:“学习要有一股劲儿,就是要热爱与执着,才能一步一步坚定向前走。”

刘鸿材在采访中表示,他从中学开始,就非常喜欢化学这门学科。“化学给我一种具体又抽象的感觉,过程的具体、反应的抽象都十分吸引我。”刘鸿材说,“有机千变万化的机理,物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无机五颜六色的化合物,会让你觉得这门学科非常迷人。”一提到化学,他的眼里就绽放出了光芒,因此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刘鸿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化学师范专业。

因为热爱所学专业,刘鸿材对每门课程有一种虔诚般的认真,认真听课、坚持阅读文献、喜欢泡实验室、在图书馆专心刷题......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刘鸿材丝毫没有觉得枯燥,反而乐在其中,大学四年,他的专业课平均绩点为3.86。“在长师学习几年,我才知道身边优秀的人太多,他们耳机里放的不是音乐而是英语听力,有的同学学习好、特长也多。”刘鸿材谦虚地表示,大学四年让他看到了知识的高山大海,看到了优秀的老师同窗,因此,他坚定了考研的决心,想看到更前沿的学术世界,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刘鸿材

刘鸿材的考研目标和规划非常清晰,因为学习习惯保持得很好,他甚至觉得和平时学习复习没有太大的不同。在备考的日子里,刘鸿材每天早上7:30到教室开始学习,根据科目考试时间确定复习时间段,保持良好的学习肌肉记忆;同时,他一边复习一边整理知识大纲,每天复盘“知识导图”,每周坚持一次“刷题”,明确自己的薄弱点各个击破。

“最开始,我的《有机化学》基础不扎实,我就一遍一遍地看教材、在网上找资源听讲解,把难题真题按题型分类去做,熟能生巧是真的可以实现的。”刘鸿材说道。面对自己的弱项,刘鸿材从没有否定过自己,而是找方法、努力突破,最终他拿到了亮眼的考研成绩单:《物化和无机》137分、《有机和分析146分。学习道路从来都是孤独且充满荆棘的,刘鸿材表示,只要心中有热爱,便会沉醉其中,他说:“希望学弟学妹一定要保持对学习的执着,做好学习规划,脚踏实地为梦想插上翅膀,未来才能遨游在喜欢的世界。”

在谈到人生规划时,刘鸿材表示未来会继续深造、努力攻读博士学位。“化学的发展关乎多个领域的发展,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会牢记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校训,用自己热爱的、所学的化学知识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刘鸿材坚定地说道。

刘鸿材(右三)与同学合影

(记者  周雅琴)